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长兴紫砂泥矿

长兴紫砂泥矿

宜兴紫砂,江苏省宜兴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宜兴紫砂器(壶)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故得名。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具有收藏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要得"...紫砂泥的特性与品种--紫砂壶的原料是单矿原成泥,仅产于宜兴东南丁蜀镇的山及其毗邻的浙江长兴北部一带。但长兴所出紫砂泥,品质较宜兴为劣。紫砂泥深埋在山下的岩矿中,要经过开采和选矿才能获得,故有岩中泥之称。早的紫砂文化专著――明人周高起所著《阳羡茗壶系》称紫砂 ...

宜兴的山脉跟浙江长兴相连,加上安徽等地也有勘探出一些与宜兴紫砂成分类似的紫砂矿,因此,当地通常说的"外山泥",有很多是来自浙江长兴和安徽等地,但这部分矿料,品质通常一般,随着炼泥技术的提升(各类着色剂化工成分的添加),和成型方法的...紫砂艺术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分别在太湖西岸的泾溪与箬溪流域,滋养出了宜兴紫砂与长兴紫砂这两朵奇葩。其中,长兴因悠久的紫砂陶器制作 ...

原矿紫泥为江苏宜兴山,矿脉所开挖出来的紫砂原矿提练而成, 当时因矿脉里铁质成份较高、所出产的茶壶会产生火疵、小熔点,泥料内所含颗粒较大结构松散器身显著成双气孔结构,特殊双重气孔结构,付予宜兴紫砂茶壶,传温快、保温强,利于泡茶时保持水的温度和茶的色香味...江苏宜兴丁蜀小镇山,是目前大家所熟悉的宜兴紫砂泥原矿矿场,其实宜兴紫砂泥矿址还有其他地方,远远不止宜兴这一处。 丁蜀山的山脉是天目山余脉,山相邻地方如浙江省的长兴,都在同一条矿脉带上…

吴伟华紫砂_新浪博客,吴伟华紫砂,吴伟华大师的紫砂艺术魅力——《人民日报海外版欧洲刊》陈钊,我的博客1岁261天了,我领取了新锐博主徽章 ..."紫砂门"后,看长兴紫砂产业"危"与"机"(二) 资源丰富 泥质上乘 历史渊源 优势大于劣势 尽管目前我县紫砂产业因种种原因有着诸多"软肋",但其优势不可小觑,从县发改委的调研报告来看,应该 …

紫砂泥交易是按捆的,一捆一般是30斤,桌上放的是两捆制作好的紫砂泥料,这是的"大红袍"料,一捆的价格是3万元,可以做二十到三十把壶,每把壶的泥料钱都要过千元了...紫砂泥,是一种矿石,主要出产在太湖西岸的江苏宜兴和浙江长兴。 这种块状岩石自矿层中开采出来后,首先经露天堆放,风吹雨打数月后,自然松散如黄豆大小,再用石磨或轮辗机碾碎,用不同规格的筛网筛选后,加水拌匀掇成湿泥块,俗称生泥,再用木槌反复敲打,成为可以制作用的熟泥。

山是一座孤山(湖父、长兴产紫砂泥的均为山脉),江南水系丰富,山矿体走向呈斜坡状,水在地下缓慢渗透、流动,经上亿年青石水和黄石水的润泽,形成4号井、5号井、3号井等各个紫砂矿区发色的迥异。这在全世界,也找不出处同样的地质地貌...紫砂壶的入门学习成本较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泥料类目较多;然而调沙、拼紫等多种尝试又衍生出很多种搭配;在此之上商家又发明了不少名词作为销售话术。非炼泥者本人,确实很难搞清泥料的种种原本(甚有的练泥佬…

据地质矿产资料反映,长兴紫砂矿主要分布在雉城、小浦、槐坎、泗安、洪桥等丘陵地带,储量达5000万吨。像小浦朱砂岭这个地名,以产朱砂泥而得。小浦箬卡村裸露的紫砂泥随处可见。由于量大品优,近年来,宜兴不少用户到长兴采购紫砂泥矿料...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它的名字叫宜兴。宜兴丁山的山紫砂享誉盛名,独特性也不言而喻。有人说浙江长兴、安徽也有紫砂,山西也有紫砂、新疆也有紫砂,那么该如何区分外山料与宜兴本地紫砂 …

紫砂壶藏家李长平告诉记者,紫砂壶之所以会得到那么多人的喜欢,是因为紫砂泥料还在原矿状态时,呈现出红、紫、黄、黑诸种颜色,所以 ...形成紫砂泥矿有一个希奇的现象,即在紫砂矿的四周总会现优质的石灰矿。用青龙山的石灰石烧出来的青龙牌水泥被评为江苏省优质产品,出口,长兴县的雉城、小清、泗安、洪桥等地也分布有紫砂矿,同样那里也有大量的石灰石。

采访长兴郑家统记录 翁梅梅 采访时间:7 月 3 日 2:30 — 4:00 采访地点:长兴金陵大桥下陶陶居紫砂工艺品店 参加人员:支队所有人( 6 人) 1、 个人状况 1949 年生于长兴。 父亲在陶瓷厂工作,他从小看老艺人做壶...紫砂壶原料 紫砂壶烧制的原料为泥土,紫砂壶泥分为三种:紫泥、绿泥和红泥。可以烧制紫砂壶的泥一般深藏于岩石层下且分布于甲泥的泥层之间,泥层厚度从几十厘米一米不等。根据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有关岩相的分析表明,紫砂黄泥属高岭—石英—云母类型,含铁量很高,含铁量达8.83%。

长兴紫砂工艺师蒋淦勤告诉笔者,真正的紫砂器皿是明代才出现的,它得益于窑温的提高,窑温超过1200度,是紫砂。长兴鲤鱼山古窑曾烧制出紫砂器皿的雏形,它的窑温已经达到了900度以上。二,宜兴的制壶名家蒋蓉本家是长兴人。这两个证据都说明...进入紫砂圈时间不算短的壶友们,应该听说过紫砂矿料里的本山料和外山料的说法,而经常也有一些壶友提出相关的问题。那么跟大家来谈下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关于紫砂矿料里面经常提到的"本山",这里面的"本…

我想扩展的聊一聊这个话题,比如:为什么其实浙江、安徽也有紫砂泥,但是只有宜兴在做紫砂壶? 紫砂泥,浙江天目山脉都有(而丁蜀大部分丘陵是其北的余脉),现在茶壶匠人用的部分泥料,有在浙江的长兴、郎溪、安吉出产,运输到丁蜀,经过一系列的调配以达到制壶所需要的粘性和 ...长兴紫砂矿产资源与宜兴一脉相连,东起山,西五通山,以光耀、合溪、白岘矿为,量大质优。这些地方出产的紫砂泥,因其色紫而不姹、红而不嫣、绿而不嫩、黄而不娇、灰而不暗、黑而不墨被奉为上品。据载历史上宜兴紫砂原料许多 ...

您可能对这些信息感兴趣?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