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花岗岩中钾长石的含量

花岗岩中钾长石的含量

石英含量少于25%,不是花岗岩,长石总含量大于50%(估计钾长石和斜长石的百分含量由些偏差),有花岗结构,个人命名为中粒花岗闪长岩. 作业帮用户 举报...花岗岩是岩浆在地下深处经冷凝而形成的深成酸性火成岩,部分花岗岩为岩浆和沉积岩经变质而形成的片麻岩类或混合岩化的岩石。 花岗岩中的矿物晶体主要组成矿物为长石、石英、黑白云母,石英含量是10%~50%。

闪长岩,主要为斜长石,碱性长石的含量是比较少的。即使发生高岭土化,碱性长石还是保留黄色,斜长石是白色粉末。2:可以通过矿物组成大致予以判断 碱性长石产于浅色岩(花岗岩、正长岩等),常与石英、黑云母等共生。 一般色率很低的岩石里,会含有碱性长石...花岗岩,花岗岩(Granite),大陆地壳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岩浆在地表以下凝结形成的岩浆岩,属于深层侵入岩。主要由石英或长石等矿物组成。花岗岩的语源是拉丁文的granum,意思是谷粒或颗粒。因为花岗岩是深成岩,常能形成发育良好、肉眼可辨的矿物颗粒,因而得名。

当来自地下的炽热岩浆缓慢冷却的时候,许多长石族矿物会从岩浆里析出并结晶,成为岩浆岩的一部分,比如花岗岩。而在形成变质岩的高温、高压等作用下,白云母等一些铝元素含量较高的硅酸盐矿物,也会发生化学反应,摇身变为长石族矿物,参与组成变质岩,尤其是片麻岩中含量...闪长岩是为全晶质中性深成岩的代表岩石,也是花岗石石材中主要岩石类型之一。 主要是由斜长石(中-更长石)和一种或几种暗色矿物组成,其中暗色矿物的总量一般在20~35%左右。 不含或仅含少量的钾长石,一般不超过长石总量的10%。不含或含极少量石英,其量不超过浅色矿物总量的 5%。

钾长石的含量一般比斜长石多,两者的含量比例关系常常是钾长石占长石总量的三分之二,斜长石占三分之一,钾长石在花岗岩中多呈浅肉红色,也有灰白、灰色的。灰白色的钾长石和斜长石在手标本上往往不 …...我们常说花岗岩"永不褪色"。但是从长远来看,花岗岩石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建筑表面、广场等的石材都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花岗岩中的矿物主要由长石、石英,云母,辉石、角闪石组成。在主要的硅酸盐矿物…

钾长石的含量一般比斜长石多,两者的含量比例关系常常是钾长石占长石总量的三分之二,斜长石占三分之一 回,钾长石在花岗岩中多呈浅肉红色,也有灰白、灰色的。扩展资料: 花岗石是应用历史久、用途广、用得多的岩石...花岗岩质岩石的特征及主要种属 花岗岩质岩石常以大规模的岩基产出,形成大型山链的主体,据 岩石的酸、碱度,可分为以下类型 1、中性岩类(SiO2=53-66%) 钙碱性岩系列(δ<3.3 代表岩性为闪长岩) 钙碱性-碱性岩系列(δ3.3-9;代表岩性为正长岩) 2、酸性岩类(SiO2>66%) 钙碱性系列(δ<3.3;代表 ...

花岗岩属侵入岩,容易形成似斑状结构,而一般不会形成斑状结构。具有似斑状结构的花岗岩,因其同样具有"斑晶",通常称为斑状花岗岩而较少称为似斑状花岗岩。似斑状花岗岩中,斑晶一般为正长石,直径可达1cm数cm...花岗岩中的钾长石晶体 阿波罗16 号从月球带回地球的长石标本 长石 碱长石的条带纹(7cm长,3cm宽). 拉长石 长石 ( 英语: feldspar )是长石族矿物的总称,是地壳 ...

钠长石,为三斜晶系的玻璃状晶体,一般为无色、白色、黄色、红色或黑色,是长石的一类。钠长石为架状硅酸盐结构,比重2.62,莫氏硬度为6 - 6.5,其中钙长石的含量少于10%。钠长石是斜长石固溶体系列的钠质矿物,在伟晶岩和花岗岩中为常见,1815年首先于瑞典发现...花岗岩可以呈岩脉或岩床产出,更有代表性的是规模变化极大的不规则岩体。主要组分是长石,斜长石和碱性长石一般都很丰富,二者的相对丰度成了花岗岩的分类基础。大多数花岗岩中,这里两类长石的比值都小于1/2。

长石是地表岩石重要的造岩矿物。长石是长石族矿物的总称,它是一类常见的含钙、钠和钾的铝硅酸盐类造岩矿物。长石是一种含有钙、钠、钾的铝硅酸盐矿物。它有很多种,如钠长石、钙长石、钡长石、钡冰长石、微斜长石、正长石,透长石等...同时,相比于钾长花岗岩,钠长花岗岩具有低的Rb、Ba、Pb、和Cs等Kf相容元素含量,清楚地指示了岩浆演化过程中钾长石分离结晶作用的显著影响。 图1 回里淡色花岗岩 207 Pb/ 204 Pb- 206 Pb/ 204 Pb和 87 Sr/ 86 Sr- 87 Rb/ 86 Sr等时线年龄

花岗岩属于酸性(SiO2>66%)岩浆岩中的侵入岩,这是此类中常见的一种岩石,多为浅肉红色、浅灰色、灰白色等。中粗粒、细粒结构,块状构造。也有一些为斑杂构造、球状构造、似片麻状构造等。主要矿物为石英、钾长石和酸性斜长石,次要矿物则为黑云母、角闪石,有时还有少量辉石...钾长石矿是含钾量较高、分布广、储量的非水溶性钾资源。钾长石矿源达 60 个,其平均氧化钾含量约为 11.63%,其储量约达 79.14 亿 t,按平均含量折算成氧化钾储量约为 9.20 亿 t。

当然如果岩石中钾长石的含量大于斜长石,可定名为黑云母正长花岗岩. 如果岩石中斜长石的含量大于正长石(又名斜长石),可定名为黑云母斜长石花岗岩. 有必要说明的是,岩石中黑云母含量小于5%,不参加定名. 但必须纠正的是: 花岗岩是由肉红色的钾长石、灰...正长石也是含钾的长石,但钾长石一般包括正长石、钾微长 石和条纹长石三个种属。 斜长花岗石,使一种比较特殊的花岗岩,矿物成分中的长石主要为斜长石,其含量占长 石总量的 90%以上,碱性长石 …

花岗岩类岩体中,钾长石类电子探针分析的氧化物含量见表 1,钾长石端元组分见表 3。 由于测点为固溶体分解后的钾长石相,分析结果中钾长石类的 K2O 含量特高,结合镜下鉴 定,经固溶体分解的微斜长石中钠长石条纹含量和钾长石相中的钠长石(Ab ...花岗岩:石材的颜色主要取决于矿物成分,一般石英、长石含量多,则石材色浅。当其他的矿物含量多则形成灰白系列花岗岩和灰色系列花岗岩。国产的花岗岩一般都在100块一平左右,根据品种和品质的不同价格会有不同的浮动!

二氧化硅含量多在70%以上。颜色较浅,以灰白色、肉红色者较常见。主要由石英、长石和少量黑云母等暗色矿物组成。石英含量为20%~40%,碱性长石多于斜长石,约占长石总量的2/3以上。碱性长石为各种钾长石和钠长石,斜长石主要为钠更长石或更长石...二长花岗岩 (monzonite granite),斜长石与钾长石含量近于相等的花岗岩,石英含量>20%。若含 Bi——黑云母二长花岗岩;若含Am——角闪石二长花岗岩 岩浆岩中 一、肉眼 石英,肉眼能轻易直观地确定出石英,即拿起手标本能看到石英,石英含量>20%。

正长石是长石的一种,是钾的铝硅酸盐。正长石的颜色有很多,一般产于花岗岩中。正长石是重要的造岩矿物,很多岩石中都有它的存在。正长石可以用作制造玻璃和陶瓷的原料,质量好的透明的正长石晶体还可以当作宝石...

您可能对这些信息感兴趣?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