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铁质岩石玄武质岩石

铁质岩石玄武质岩石

Nb玄武质岩同时出现.部分研究者认为这些岩石 与俯冲洋壳的熔融无 关[2.,但许多研究者则强 调:该套岩石组合可能不同于传统上的弧岩浆 岩一~由俯冲洋壳释放的流体交代的地幔楔橄榄岩 346 强等/埃达克质岩的构造背景与岩石组合 熔融形成的 ...

表明早侏罗世火山岩岩石成因与地幔岩浆作用有关:基性单元——玄武质岩石岩浆主要来自于 软流圈,亏损的地幔源区可能有早期富集岩石圈物质加入或是由于软流圈地幔上涌萃取了岩石 圈地幔富集 …

【摘要】:华南广泛发育新元古代岩浆岩,深入了解这些新元古代岩浆岩的成因对研究区域大地构造及其在Rodinia超大陆的聚合-裂解演化中的作用有重要意义。目前学术界对这些岩浆岩的成因及其大地构造意义还存在很大的分歧。我们在系统分析华南新元古代玄武质岩石地球化学特征的基础上,通过对 ...

火山岩是由火山作用所形成的各种岩石,既包括熔岩和火山碎屑岩,又包括与火山作用有关的潜火 山岩。2.4侵入岩intrusive rock 是岩浆侵人地壳内冷凝而成的火成岩。由于冷却速度较慢,常为结晶质岩石。侵入岩依其侵入地壳

中国地质大学新版岩石 学 主编:桑隆康,马昌前 地质出版社 篇 绪 论 章 岩石及其地质分布1 ... 三、实际玄武质岩浆中晶体-熔体平衡123 !!!!! Ⅴ 思考题126 !!!!! 第六章 超镁铁质岩类127 ...

育较为活跃的幔源岩浆活动,该时期的镁铁质-超 镁铁质岩石可能具有很好的成矿潜力。克布镁铁质-超镁铁质岩位于内蒙古中部乌拉 特中旗海流图镇东约35km(图1),为该镁铁质-超 镁铁质岩带内发育的一中小型铜镍硫化物矿床。

源区玄武质岩石经历了低温热液蚀变,使得氧同位素值升高,而后玄武岩被埋藏下地壳,并发生了部分熔融,形成了高 δ 18 O 闪长岩体(图 3 )。 矿物化学、地球化学及 Sm-Nd 和锆石 Lu-Hf 同位素结果支持闪长岩体是来自下地壳含水玄武质岩石的部分熔融,该过程可能发生在大陆边缘弧的环境(图 3

寄主岩浆硫化物矿床的岩体规模相差甚大(从6×104km2到<0.1km2),既有超镁铁质岩石组合也有镁铁质岩石组合,但其原生岩浆主要为拉斑玄武质岩浆。含镍铜的铂族元素矿床主要赋存于规模很大的层状岩体中,而镍铜硫化物矿床主要赋存于小岩体中。

本文超镁铁质岩石采用IUGS火成岩分类学分委会推荐 的分类方案(1991)。由此确定的橄榄岩相岩石类型有:斜长 二辉橄榄岩、斜长单辉橄榄岩、角闪二辉橄榄岩、角闪橄榄 岩。这些岩石主要的结构类型是正堆晶结构和包含结构。

玄武质岩石的单颗粒锆石U-Pb年龄谱 收藏本文 分享 报道了托云、东浮山、羊角、雪花山和山旺5处新生代玄武岩的SHRIMP锆石U-Pb测年结果。位于西南天山造山带的托云新生代玄武岩的14个测点年龄值十分发散,值与小值分别为857.1和203.4Ma,它们与其余 ...

埃达克岩是≤25 Ma、热的俯冲洋壳熔融形成的,加厚地壳底侵玄武质岩石或拆沉的地壳的部分熔融也可以形成埃达克岩 [13-17]。 前弧(Forearc)是诞生大陆雏体的特殊构造环境洋内俯冲作用形成的弧按其结构和火山-岩浆活动特点可分为3 个构造区:前弧,火山-岩浆前锋和弧后盆地 [ 22 - 23 ] ( 图 …

岩石是由一种或几种矿物和天然玻璃组成的,具有稳定外形的固态集合体。由一种矿物组成的岩石称作单矿岩,如大理岩由方解石组成,石英岩由石英组成等;由数种矿物组成的岩石称作复矿岩,如花岗岩由石英、长石和云母等矿物组成,辉长岩由基性斜长石和辉石组成等等。

周新民;玄武质岩石中鳞英铁尖晶岩的发现[J];科学通报;1983年08期 4 张儒瑗,从柏林;西垄玄武质岩石中的橄榄岩类包体、捕虏晶以及巨晶的矿物化学研究[J];地质科学;1984年01期 5 张恺;雪吾;;关于非生物成因天然气研究的新进展[J];石油勘探与开发;1984年03期 6

岩石圈是地球上部相对于软流圈而言的坚硬的岩石圈层。厚约60~120公里,为地震高波速带。包括地壳的全部和上地幔的上部,由花岗质岩、玄武质岩和超基性岩组成。其下为地震波低速带、部分熔融层和厚度100公里的软流圈。岩石圈可分为6大板块:欧亚板块、太平洋板块、美洲板块、非洲板块 ...

镁铁质岩石结构 一、侵入岩类 辉长结构:是辉长岩的典型结构,斜长石和辉石的自形程度相近,均呈半自形-它形粒状。 辉绿结构:斜长石和辉石大小相差不多,但斜长石自形-半自形,呈板状,并搭成框架,辉石呈它形充填于 其中。

检验手段: 高温高压实验 玄武岩质岩石与超基性地幔岩石的地质共生 玄武岩中存在地幔岩包体 玄武岩中的地幔岩包体与寄主岩石之间存在化学成分的互补性 地幔橄榄岩中发现玄武质的囊状熔体 2、地幔橄榄岩熔融的控制因素: 温度升高 压力降低 挥发份的加入 三.

岩石圈,岩石圈,地质学专业术语,是地球上部相对于软流圈而言的坚硬的岩石圈层。厚约60~120公里,为地震高波速带。包括地壳的全部和上地幔的顶部,由花岗质岩、玄武质岩和超基性岩组成。其下为地震波低速带、部分熔融层和厚度100公里的软流圈。

您可能对这些信息感兴趣?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