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玄武岩成因

玄武岩成因

玄武岩的成因、 构造环境分 类 (★北大岩石学科目重要考点★) (2004、2005、2008 年都考..."玄武岩说明这里是火山喷发形成的,而海山隆起的东侧又有海山链,这引导我们对卡罗琳海山成因是否符合'地幔柱假说'进行了科学探索 ...

安山岩成因复杂性的原因 安山岩成因研究中所要考虑的因素 安山岩成因的主要观点 岛弧钙碱性安山岩形成的模式 1、安山岩成因复杂性的原因 ...玄武岩的成因、构造环境分类 - 研究意义:因为玄武质岩浆直接来源于上地幔,并可产于多种构造环境中,所以研究玄武岩对 于反演地幔物质成分、分析构造环境和地球的深部动力学均具有重大意义 …

和尖晶石)的研究,探索了流纹岩与玄武岩的成因联系,揭示 了阿哲格尔地区第四纪构造岩浆作用与深部动力学过程,为安纳托利亚高原演化提供新证据。2 地质背景 卡帕多利亚火山岩...摘要: 作为地球表面喷发规模的火山作用之一,溢流玄武岩的成因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以往的研究中,大火成岩省(LIPs)是溢流玄武岩研究的,因为大火成岩省以岩浆喷发规模巨大(远远大于105 km3)为特点,且与地质历史中的生物灭绝事件密切相关。

枕状玄武岩:喷出的岩浆在海水的作用下,由于中间厚,边缘薄导致边缘冷却快,中间冷却慢,从而呈枕状。 柱状玄武岩:必须是岩浆的喷出规模比较大,熔岩较厚,岩浆的粘度、冷却温度、冷...洋脊玄武岩(MRB)和岛弧玄武岩(IAB)在成因机理上的区别? 1、板块扩张引起的压力释放是洋中脊产生大量岩浆的重要原因。沿洋中脊,地震活动产生于较浅的深度上,而观察到的热流却很高,说明该区贫碱的拉斑质玄武岩浆产生于较浅的深度位置 ...

1 卢清地,朱根灵,秦正永;福建中—新生代玄武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成因[J];中国区域地质;2000年01期...大火成岩省指相对集中的一段地质时期内形成的连续的、体积庞大的由镁铁质火山岩及伴生的侵入岩所构成的岩浆建造,包括大规模喷发的溢流 ...

针对上述成因争议,陈立辉教授课题组以五大连池和诺敏河两地的钾质玄武岩为主要研究对象,对东北新生代钾质玄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实验室成员陈立辉教授在南海海山玄武岩成因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 "Evolution of carbonated melt to alkali basalt in the South China Sea" 近以长论文( Article )形式发表在国际期刊《 Nature Geoscience 》上( DOI: 10.1038/NGEO2877 )。

研究意义:因为玄武质岩浆直接来源于上地幔,并可产于多种构造环境中,所以研究玄武岩对于反演地幔物质成分、分析构造环境和地球的深部动力学均具有重大意义...三才(TM)期刊采编系统,稿件管理平台 [1]周 涛,巫建华,艾成辉.江西广丰碱性橄榄玄武岩的成因:SHRIMP锆石U-Pb年龄和元素、Sr-Nd-Pb同位素制约[J].东华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 …

张国良与美国加州大学、南京大学、德国马普学会化学所科学家合作,对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南海钻孔岩芯进行了地球化学、同位素化学...看来碱性玄武岩中辉石岩类包体的成因要比二辉橄榄岩包沐更复杂些,目前主要有三种观点:一种观点是根据辉石岩包体及寄主岩中矿物在成分上的相似性和连续性,以及具典型的火成结构,而推测辉石岩包体是寄主岩的原生岩浆早期结晶矿物的堆积相,即所谓的同源包体,这一观点已得到多数研究 ...

书 克拉玛依侏罗纪橄榄玄武岩中菱铁矿的成因 薛云兴 朱永峰 XUEYunXingandZHUYongFeng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造山带与地壳演化教育部...玄武岩(basalt),洋壳主要组成,属基性火山岩。是地球洋壳和月球月海的主要组成物质,也是地球陆壳和月球月陆的重要组成物质。1546年,G.阿格里科拉在地质文献中,用basalt这个词描述德国萨克森的黑色岩石。汉语玄武岩一词,引自日文。日本在兵库县玄武洞发现黑色橄榄玄武岩,故得名。

高原玄武岩(plateau basalt)英国盖基(Geikei)提出。认为它适用于苏格兰外赫布里底群岛广阔的玄武岩被,并...南海洋壳玄武岩的成因研究;2. 新生代大陆板内小规模溢流玄武岩成因研究:以越南玄武岩为例;3. 新生代板内玄武岩捕掳体(巨晶)成因研究;4. 非传统金属稳定同位素在地幔地球化学中的应用。 …

摘要: 中国东部分布有广泛的新生代钠质强碱性玄武岩,作为地幔熔融的直接产物,为我们讨论中国东部大陆板内强碱性玄武岩...玄武岩,玄武岩(basalt),洋壳主要组成,属基性火山岩。是地球洋壳和月球月海的主要组成物质,也是地球陆壳和月球月陆的重要组成物质。1546年,G.阿格里科拉在地质文献中,用basalt这个词描述德国萨克森的黑色岩石。汉语玄武岩一词,引自日文。

中国东北地区广泛出露新生代玄武岩( 图 1 ),对于其成因,特别是其形成过程中的流体作用目前仍然存在争议。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即是否有流体作用以及流体的来...玄武岩中的柱状节理——在玄武岩熔岩流中,垂直冷凝面常发育成规则的六方柱状节理。 成因,一般认为,假设在均一基性的熔岩中有均匀分布的冷却(呈等边三角形分布,冷却距离彼此相等),然后,各向收缩,形成六方柱状节理。

研究还显示,卡洛琳洋底高原的拉斑玄武岩形成于1500万2400万年之间,明显早于卡洛琳海山链,且两者代表岩石"基因"的玄武岩同位素又非常 ...地壳再循环与大陆碱性玄武岩的成因:以山东新生代碱性玄武岩为例. 高校地质学报 18, 16-27. 4. Zeng G., L. H. Chen*, A. W. Hofmann, S. Y. Jiang, and X. S. Xu (2011), Crust recycling in the sources of two parallel volcanic chains in Shandong, North ...

3、玄武岩的成因与构造环境1)大洋中脊玄武岩(MORB)形成环境:拉张环境形成条件:低压高温,高度部分熔融(20-30%)源区:亏损的二辉橄榄岩、方辉橄榄岩主要是拉斑玄武岩...

您可能对这些信息感兴趣?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