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震旦系上统灯影

震旦系上统灯影

摘要 综合分析川东南地区深层油气地质条件,探讨该地区上震旦统灯影组油气勘探前景。 利用钻井、地震及露头资料,结合静态油气成藏条件进行动态油气成藏研究,结果表明:从烃源角度,川东南地区具备了形成大油气田的物质基础;储层方面,灯影组顶部均有岩溶储层发育,且储层内可见沥青充填,说明 ...

震旦系地层,是地壳构造的发展和生物演化进程上特殊的地质阶段。李四光先生根据震旦系的岩石类型和生物演化等研究理论,用西陵峡中典型地名冠名为:震旦系上统灯影组(石牌)、陡山沱组、下统南沱组 …

上震旦统灯影组中非叠层石生态系兰细菌白云岩 方少仙, 侯方浩, 董兆雄 西南石油学院 四川南充 637001 Non-stromatoltite Ecologic System Cyanobacteria Dolostone in Dengying Formation of …

摘要:黔南坳陷上震旦统灯影组发育局限-开阔台地相白云岩。在麻江羊跳寨剖面灯影组碳酸盐岩样品测试分析基础 上,利用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相关性、组分含量及特征元素比值特征,探讨了研究区元素地球化学特征与古沉积环境 意义。

【摘要】:正 峡东区黄陵背斜两翼剖面是李四光建立我国南方震旦系划分单位的地层型.这个剖面的生物化石,只报道产"Collenia"型藻迭层石,而关于动物化石则从未有过报道.无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湖北省地质局组织的三峡地层专题研究队、中国地质科学院 ...

震旦纪分早震旦世和晚震旦世,相应地层为下震旦统和上震旦统,分界线约为7亿年前。在标准剖面上,下统包括莲沱组和南沱组,上统包括陡山沱组和灯影组大部。震旦系在华南广泛发育,华北和西北地区亦有分布, 是一套以浅海相为主的碎屑碳酸盐岩建造。

研究区震旦纪地层划分方案各家不一。湖南区测队(1986)将震旦系自下而上划分为五个组,即下统江口组、湘锰组、洪江组和上统金家洞组及留茶坡组。与峡东震旦纪层型剖面相比,江口组和湘锰组约相当于莲沱组,留茶坡组相当于灯影组。

对上震旦统灯影组麦地坪段的C、O同位素组成进行了分析,并根据δ^13C值在剖面上的变化特征,讨论了该地区震旦系/寒武系的界线。 结果表明,麦地坪段白云岩δ^13C值在-3.19‰~2.86‰间,平均值为0.10‰;δ^13O值在-10.75‰~-5.17‰之间.平均值为-7.82‰。

二、震旦系 距今8~6亿年的震旦系是在海洋环境下沉积的一套碳酸盐岩系。1961年上海市地质勘察局矿产大队在南汇县坦直和三灶钻探时发现。当时曾命名"坦直组",并将其与浙江西部震旦系上统"西峰寺组"对比。

前震旦系的康定群冷竹关组,上震旦统灯影组,还有志留系、泥盆系和上三叠统的寒风娅组等地层在矿区出露。 区内岩浆活动频繁,褶皱和断裂构造发育。 矿床总体构造形态为倾向北西西、走向北北东、倾角30°~60°的单斜构造,位于南北向复式背斜西翼,而其上又发育了一系列轴向北西的宽缓的鼻状褶皱。

灯影组是以组为岩石地层单位的地层结构。李四光、赵亚曾1924年命名,命名剖面位于湖北宜昌县境内长江之灯影峡。岩性三分性明显:下部灰白色内碎屑白云岩;中部为黑色薄层含沥青质灰岩,含燧石条带及结核;上部灰白色中—厚层状白云岩,含燧石层及燧石团块。

灯影峡阶(Dengyingxian Stage)是中国震旦系上统的一个阶,层型剖面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境内的长江灯影峡南沱—石牌沿江南岸一带。 灯影峡阶位于震旦系下统陡山沱阶之上,下寒武统梅树村阶之下。 阶内以含丰富的球形疑源类为特征,有Lophosphaeridium、Pseudozonosphaera、Hubeisphaera、Monotrematosphaeridium等20余 ...

上扬子地台震旦系铅锌矿床类型及找矿方向 409人阅读|16次下载 上扬子地台震旦系铅锌矿床类型及找矿方向。第28卷第2期 2006年6月 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 Jo urnal of Eart h Sciences and Environment Vol . 2 8 No . 2 J un. 2

震旦纪下的地貌 震旦纪-地质结构 地层在标准剖面上,下统包括莲沱组和南沱组,上统包括陡山沱组和灯影组大部。 震旦系在华南广泛发育,华北和西北地区亦有分布,是一套以浅海相为主的碎屑-碳酸盐岩建造.在华南、西北和华北地台的南缘和西缘,可分别见到1~3层冰碛岩。

震旦系的范畴问题,从1975年"震旦系座谈会"上即已提出。在震旦系划分方案中,有一种即以陡山沱组底界为震旦系底界。80年代中期以来,有一些文章和报告从不同角度论证了震旦系下界置于陡山沱组底界的 …

您可能对这些信息感兴趣?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