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非晶态石英晶型转变

非晶态石英晶型转变

非晶态材料也叫无定形或玻璃态材料,这是一大类刚性固体,具有和晶态物质可相比较的高硬度和高粘滞系数(一般在10泊,即10帕·秒以上,是典型流体的粘滞系数的10倍)。 但其组成的原子、分子的空间排列不呈现周期性和平移对称性,晶态的长程有序受到破坏;只是由于原子间的相互关联作用 ...

本发明属于非晶材料制备的技术领域,具体涉及利用斜方六面体相的Cr2Ge2Te6二维层状材料通过高压手段制备非晶态Cr2Ge2Te6材料的新方法。背景技术Cr2Ge2Te6是罕见的具有二维结构的铁磁性材料,具有较高的居里温度。Cr2Ge2Te6由于其强的层内化学键和极弱的层间键的混合键特性,是一种理想的热电材料 ...

熔融石英即Fused silica,是氧化硅(石英,硅石)的非晶态(玻璃态)。它是典型的玻璃,其原子结构长程无序。它通过三维结构交叉链接提供其高使用温度和低热膨胀系数。

非晶态材料也叫无定形或玻璃态材料,这是一大类刚性固体,具有和晶态物质可相比较的高硬度和高粘滞系数(一般在10泊,即1帕·秒以上,是典型流体的粘滞系数的10倍)。但其组成的原子、分子的空间排列不呈现周期性和平移对称性,晶态的长程序受到...

Haines 等人发现 α-石英在高压非晶化过程中 同时 伴随 着转 变 为 高压 八面体 相 (Haines et al.,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87, 155503 (2001))。近,Dubrovinsky 课题组报道了柯石英在高压下转变为柯石英 II 和 III 晶相 (Černok et al., American Mineralogist 。

影响晶型转变的因素众所周知,结构决定性质,而对于晶体来说,当外界条件变化时,晶体结构形 式发生改变,碳、硅、金属的单质、硫化锌、氧化铁、二氧化硅以及其他很多物 质都具有这一现象,所以本文通过查阅文献举例说明影响晶型的一些因素,主要 有温度、压力、粒度和组成。

1 曹效文,李玉芝,夏健生,张裕恒;非晶态超导体的转变温度和霍耳系数之间的经验关系[J];物理学报;1980年08期 2 曹效文;非晶态超导体的转变温度T_c、能隙2 ~0和霍耳系数R_H[J];科学通报;1981年18期 3 曹效文;非晶态超导体的能隙和霍耳系数之间的经验关系[J];物理学报;1982年02期

方石英的热膨胀是重要应用性能。我们利用玻璃态石英转化为方石英体积变化小的特征,以石英陶瓷为原料,经高温煅烧获得块状方石英材料,并测量到这种方石英材料的热膨胀性。结果表明,这种方石英块体具有多孔结构,加热到250~ 290℃时,发生β α方石英相变转化,该过程的体膨胀率为1 5%。

例如β石英←→α石英在573℃时发生快速转变,而石英、鳞石英和方石英之间的转变属慢转变。 又如ZrO2单斜←→四方之间的转变在1170℃时快速进行,并伴有显著体积变化,加热时收缩,冷却时 膨胀,两种晶型可反复瞬时转变,利用多晶转变现象产生的微裂纹可达到增加 陶瓷材料 韧性 之目的。

硅的性质,硅的分类。元素硅有无定形硅和晶体硅两种同素异形体。无定形硅为黑色;晶体硅呈钢灰色,有明显的金属光泽,硬而脆,属半导体。低温时单质硅不活泼,不与空气、水和酸反应。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sxll at 21:03:51 石英热膨胀系数0.55基本上是对的,也有的说0.5,但该数据是石英玻璃的热膨胀系数,是非晶态二氧化硅,不是晶态石英的热膨胀系数,晶态的要大不少,晶型转变时有膨胀量突变。

非晶态钢是一种非常脆的材料,这使得难以冲入电动机叠片。 此外,由于这些磁性,电子物品监视(例如盗窃控制无源ID标签)通常使用金属玻璃。 非晶态金属在其玻璃化转变之上表现出独特的软化行为,并且这种软化已经越来越多地用于金属玻璃的热塑性成形。

非晶态合金又称金属玻璃,即非晶态合金具有金属和玻璃的特征。 非晶金属玻璃材料中原子的排列是杂乱的,这种杂乱的原子排列赋予了它一系列全新的特性。 (c)玻璃态半导体,硫系非晶态半导体通过加热-冷却过程中发生晶态-非晶态的可逆转变。

1 宋吉明,张胜义,刘明珠,史洪伟;界面生长法制备纳米硒-铜复合物[J];安徽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年06期 2 润霞,张胜义;低热固相反应表面活性剂模板法制备纳米硒[J];安徽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年01期 3 红艳,张胜义,张莉,曹稳根,建华,史洪伟,卓馨,聪;葡苷聚糖模板法制备纳米硒[J];安徽大学 ...

向晶态 Al2O3 转变的规律,我们把在 300℃时点火得到的非晶 A12O3 进 行了锻烧处理,结果见表 2: 1 Fig.1 XRD Patterns of Produets kept for 1.5h at 700 一 900℃ 2 Fig.2 XRD Pattems of produets kept for o.5h at l000 一 l200℃ Fig.3 XRD Pattems of produets kept for

合金由液相转变为非晶态的能力,既决定于冷却速率也决定于合金成分。能够抑制结晶过程实现非晶化的小冷速称为临界冷速(R c ),对纯金属如Ag、Cu、Ni、Pb的结晶形核条件的理论计算得出,小冷却速率要达到10 12 ~10 13 K/s时才能获得非晶,这在熔体急冷方法尚难做到,故纯金属采用 …

晶体结构,晶体以其内部原子、离子、分子在空间作三维周期性的规则排列为其基本的结构特征。任一晶体总可找到一套与三维周期性对应的基向量及与之相应的晶胞,因此可以将晶体结构看作是由内含相同的具平行六面体形状的晶胞按前、后、左、右、上、下方向彼此相邻"并置"而组成的 ...

1967年Fe-P-C [1] 非晶态合金问世, 拉开了铁基非晶磁性材料的制备和应用序幕。与传统硅钢片相比, Fe基非晶合金的铁损极低, 70年代美国率先将其用作变压器铁芯。1988年, Yoshizana等 [2] 发现, 加入适量Cu和Nb的Fe-Si-B非晶合金在适当温度晶化退火后, 纳米晶均匀分布在非晶基体中。该纳米晶合金具有优良的软 ...

Al85Ni5Y6Fe2Co2 非晶态及部分晶化态合金 的磁性* 杨红旺 沈莹莹 张 鹏 瑞春 李荣德 (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 110870) 摘 要用振动样品磁强计测量了急冷态的Al85Ni5Y6Fe2Co2 完全非晶态和不完全非晶态的磁性。结果表明, 两种合金的磁化

SiO2的晶型转变和应用2010 05 2211 12晶态SiO2有多种变体,它们可分为3个系列,即石英、鳞石英和方石英系列。在同系列中从高温到低温的不同变体通常分别用α、β和表示,如本书所采用的那样 但也有少数文献反过来..

例如,把石英晶体熔化并迅速冷却,可以得到石英玻璃。将非晶半导体物质在一定温度下热处理,可以得到相应的晶体。2、可以说,晶态和非晶态是物质在不同条件下存在的两种不同的固体状态,晶态是热力学稳定态。

X-射线衍射是研究药物晶型的主要手段,该方法可用于区别晶态和非晶态,鉴别晶体的品种,区别混合物和化合物,测定药物晶型结构,测定晶胞参数(如原子间的距离、环平面的距离、双面夹角等),还可用于不同晶型的比较。

责编 筱 涵 校对 丽 萍 图片来源:非晶中国大数据库 利用铜模喷铸法和等温退火热处理,制备具有不同晶化程度的 (Cu47Zr45A18 ) 98.5 Y 1.5 块体非晶基复相材料 (BMGCs),研究了其显微组织与力学性能的关系。结果表明,随着退火温度增加,(Cu47Zr45A18 ) 98.5 Y 1.5 非晶基复相材料的晶 …

例如β石英←→α石英在573℃时发生快速转变,而石英、鳞石英和方石英之间的转变属慢转变。 又如ZrO 2 单斜←→四方之间的转变在1170℃时快速进行,并伴有显著体积变化,加热时收缩,冷却时膨胀,两种晶型可反复瞬时转变,利用多晶转变现象产生的微裂纹可达到增加陶瓷材料韧性之目的。

Hemley 等 报道了 α-石英和柯石英分别在 30.3GPa 和 34.0GPa 压强下发生完全非晶化转变。Tsuchida等 报道了方石英、α-石英分别 在 30GPa 和 60GPa 转变为高压八面体相。Haines 等发现,α-石英在高压非晶化过程中 同时 伴随 着转 变 为 高压 八面体 相。 II

您可能对这些信息感兴趣?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