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石灰在土壤中淋溶淀积

石灰在土壤中淋溶淀积

可认为是在地方性气候和植被影响下的特殊土被,色棕粘重,呈包含有屑粒、新疆等地河流两岸的泛滥平原,也有分布;渗育层由于水分渗透。 磷质石灰土 分布于中国南海的东沙、半干旱地区,常见大量石灰结核,二氧化硅/氧化铝比值为1,底土仍见母土特性,成为世界荒漠土壤中罕见的现象...题库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农学》题库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题库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农学:土壤学》题库,分栏、分答案解析排版、小字体..

这类土壤在中性或碱性环境中进行腐殖质的累积,石灰的淋溶和淀积作用较明显,残积一淀积粘化现象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在利用上,除灰褐土是重要的林用地外,其他土壤为中国北方的旱作地,搞好水土保持是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措施...磷质石灰土,是在中国南海的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上的特殊土壤类型。 这些岛屿是由富含碳酸钙的珊瑚礁构成的,而且地处高温多雨的热带,植被以草本植物居多,也有一些乔、灌木生长繁茂。 因此成为海鸟栖息的良好场所,不断遗下和积存了大量鸟粪以及海鸟尸体。

淋溶作用是指一种由于雨水天然下渗或人工灌溉,上方土层中的某些矿物盐类或有机物质溶解并转移到下方土层中的作用。淋溶作用是地表一种重要的风化作用,有时会形成矿床。如果初地表岩石的主要成分为硅酸盐,则经过淋溶作用之后,残留土壤中会含有较多的含水氧化铁,形成铁矿床;如 ...淀积是指悬着状或可溶性土壤物质在土壤剖面中移动,并在某些部位(一般为土壤中下层)相对积聚的一种土壤发生过程。这些悬着状或可溶性土壤物质一般为渗漏水对土壤剖面某些部位进行淋溶后的产物。这些淋溶产物随着移动介质(一般为渗漏水或毛细管水)移动后,在土体某些部位(心土层或下层 ...

由土壤表层淋洗下来的物质,到一定深度淀积下来形成淀积层。淀积层在发生学上叫B层。在B层中还可分为B1、B2、B3等亚层。B1层在灰化土中特别明湿,下移的腐殖质多淀积于此;B2层具有显著的淀积层的特征,这层淀积的物质有由上层下移来的 ...栗钙土,栗钙土发育于温带半干旱草原植被下。其主要特征是剖面上部呈栗色,下部有菌丝状或斑块状或网纹状的钙积层。在美国的《土壤系统分类》中已将大部分栗钙土划归软土。此类土壤在法国称棕色土,在加拿大称棕色和暗棕色土。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教科文组织分类中,则仍沿用栗钙土的名称。

这类土壤均具有较明显的腐殖质累积和石灰的淋溶一淀积过程,并多存在弱度的石膏化和盐化过程。 栗钙土 湿带半干旱地区干草原下形成的土壤,表层为栗色或暗栗色的腐殖质量,厚度为25~45厘米,有机质含量多在1.5~4.0%;腐殖质层以下为含有多量灰白色斑状或粉状石灰的钙积层,石灰含量 …...淋溶土(Alfisols, leached soil)隶属在土壤分类架构当中的一个重要土纲,此类土壤与极育土性质类似,淋溶土是指湿润土壤水分状况下,石灰充分淋溶,具有明显黏粒淋溶和淀积的土壤。即土层中可溶性物质,如碳酸钙、碳酸镁、及其它更易溶解之物质,为渗漏水所溶解并随之流失下层,部分此类 ...

石灰(岩)土呈中性碱性反应,pH7.0-8.5,在坡面残积母质发育的石灰(岩)土,pH往往是上部土层低于下部土层;而槽谷和坡麓坡积母质发育的石灰(岩)土,由于受富钙地表水的复钙作用,pH通常上部土层高于下部土层,多数具不同程度的石灰反应。土壤...初育土是指土壤发育程度微弱,土壤剖面层次分异不明显,母质特征显著,土壤保持相对的幼年阶段,并明显区别于地带性土壤的一些土壤类型。 水稻土是指在长期淹水种稻条件下,受到人为活动和自然成土因素的双重作用,而产生水耕熟化和氧化与还原交替,以及物质的淋溶、淀积,形成特有 ...

盐基组成中以钙离子为主。复盐基过程从耕层开始,而后逐渐向下扩展。由于过多施用石灰或以富钙的水进行灌溉,亚热带水稻土不仅可达到盐基饱和,还可能成为含石灰的土壤。 (3)铁和锰的淋溶和淀积。随着水稻土的发育,铁、锰在土壤剖面中发生移动。在...淋溶土 -成土过程 本土纲成土过程主要包括粘化移淀过程和腐殖质累积过程。 淋溶土粘化移淀过程 淋溶土分布的地区,夏季温暖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水分季节变化明显。在温暖多雨季节,原生矿物分解强,土壤中的易溶性盐类和碳酸盐均遭到淋失,原生矿物分解的结

这类土壤均具有较明显的腐殖质累积和石灰的淋溶一淀积过程,并多存在弱度的石膏化和盐化过程。 栗钙土 湿带半干旱地区干草原下形成的土壤,表层为栗色或暗栗色的腐殖质量,厚度为25~45厘米,有机质含量多在1.5~4.0%;腐殖质层以下为含有多量灰白色斑状或粉状石灰的钙积层,石灰含量达10~30...淋溶土,淋溶土(Alfisols, leached soil)隶属在土壤分类架构当中的一个重要土纲,此类土壤与极育土性质类似,土层中可溶性物质,如碳酸钙、碳酸镁、及其它更易溶解之物质,为渗漏水所溶解并随之流失下层,部分此类土层也有自整个土壤剖面中淋溶而流失之土壤。

3.盐基淋溶与复盐基作用:种稻后土壤交换性盐基将重新分配,一般饱和性土壤盐基将淋溶,而非饱和土壤则发生复盐基作用,特别是酸性土壤施用石灰以后。 4.铁、锰的淋溶与淀积:在还原条件下,低价的铁、锰开始大量增加,特别与土壤有机质产生络合而...这类土壤均具有较明 显的腐殖质累积和石灰的淋溶一淀积过程,并多存在弱度的石膏化和盐化过程。 湿带半干旱地区干草原下形成的土壤,表层为栗色或暗栗色的腐殖质量,厚度为 25~45 厘米,有 机质含量多在 1.5~4.0%;腐殖质层以下为含有多量灰白色斑状或粉状石灰的钙积层,石灰含量达 …

石灰(岩)土土类 面积为 963234.74 hm 2,占全市土地面积的 11.69%。石灰(岩)土是石灰岩风化发育形成的,土体中夹有石灰岩碎屑,土壤中含有少量游离碳酸盐,呈中性微碱性的土壤。石灰(岩)土主要分布于石灰岩地层出露的背斜低、中山的槽谷区...淋溶土是在酸性环境条件下进行腐殖质积累的土壤。渗透水对土壤可溶性盐类,胶粒,细小土粒的溶解、悬浮和推动下移均有很大的淋溶作用。粘土产物自土壤上部向下移动并淀积在一定部位形成淀积层的淀积作用都很明显。淋溶土是我国重要的森林土壤资源。

淋溶作用是指土壤物质中可溶性或悬浮性化合物(黏粒、有机质、易溶盐、碳酸盐和铁铝氧化物等)在渗漏水的作用下由土壤上部向下部迁移,或发生侧向迁移的一种土壤发生过程。土壤中普遍存在这一过程,淋溶作用包括淋洗作用、螯合淋溶作用和机械淋移作用等...5.钙化过程:碳酸盐在土体中淋溶淀积的过程。 在干旱半干旱气候条件下由于季节性淋溶,使矿物风化过程中释放出的易溶性盐类大部分淋失,而硅、铁、铝氧化物在土体中基本上未发生移动,而相对活跃的钙镁的碳酸盐发生淋溶和淀积,在土体下部形成一个钙积层。

一、土壤资源的特点 (一)低山丘陵土壤资源 江苏省低山丘陵土壤面积1247.5万亩,占土壤总面积的13.5%。包括棕壤、褐土、黄褐土、棕红壤、石灰(岩)土、紫色土、暗色土和粗骨土九个土类...这类土壤 均具有较明显的腐殖质累积和石灰的淋溶一淀积过秳,幵多存在弱度的石膏化和盐化 过秳。 栗钙土 湿带半干旱地区干草原下形成的土壤,表层为栗色或暗栗色的腐殖质量, 厚度为 25~45 厘米,有机质含量多在 1.5~4.0%;腐殖质层以下为含有多量灰白色斑 状或粉状石灰的钙积层,石灰含量达 ...

分布在半干旱地区,植被以草原类型为主,也有草甸草原植物,有机质的累积量小,分解强度较黑土大,腐殖质层一般厚约30~40厘米;石灰在土壤中淋溶淀积,常在60~90厘米处形成粉末状或假菌状的钙积层,是黑钙土区别于其他黑土的重要特征...弱淋溶土是指石灰质在土壤剖面中发生淋溶与累积、并伴随有粘粒的形成与淀积的土壤。本土纲相当于美国土壤分类的淋溶土纲、软土纲、始成土纲和老成土纲,联合国土壤分类的灰色森林土(greyzems)、高活性淋溶土、强风化粘磐土(nitosols)。包括的土类有温带的灰色森林土、褐土、灰褐土和 ...

这类土壤均具有较明显的 栗钙土 腐殖质累积和石灰的淋溶一淀积过程,并多存在弱度的石膏化和盐化过程。 栗钙土 湿带半干旱地区干草原下形成的土壤,表层为栗色或暗栗色的腐殖质量,厚度为25~45厘米,有机质含量多在1.5~4.0%;腐殖质层以下为含有多量灰白色斑状或粉状石灰的钙积层,石灰含量 …...半淋溶土顾名思义,属弱度淋溶的土壤。其共性是:土壤形成正处于脱钙阶段,土体中 的物质移动明显表现为游离碳酸钙在剖面中的淋溶和淀积。不过,不同土壤的碳酸钙淋溶强 度差异仍很大。

您可能对这些信息感兴趣?

go to top